欢迎来到江西理工大学(南昌)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学院师德师风先进个人访谈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23:39

何为师德师风?所谓师德,就是教师的职业道德,教师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道德素养,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等等,这都是师德;师风,即教师的行为作风。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关心学生等等,这都是师风。此次,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就学院“师德师风先进个人”进行了访谈。

杨迎新老师,1993年入职,曾在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荣获江西理工大学“十佳百优教师称号”。

坚守选择,传承经验

虽然在教育道路上行进十分艰辛,但艰辛背后是热爱。谈及选择教师职业的原因,杨迎新说到:“教育是一个十分有挑战性的职业,因为现在孩子个性以及想法越来越不同,而我们作为老师必须融入学生,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够教人育人。”

因为挑战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多年的教学,她教了很多学生,也积累了很多与时俱进的教学经验,这些经验给了未来参加工作的老师很大的帮助。

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

随着时代的发展,电子屏已经逐渐取代了黑板书写,杨迎新学会了如何做课件,如何丰富课堂元素,她学会了很多新的教学理念,但从未忽视教学的公平性。

你不能保证每个同学都会认真的听你讲课,但是你能做到的是将每个题目讲细讲好,要想学生有兴趣,关键是抓住他们的兴趣爱好。她说:“在与年轻人的接触中会慢慢的感觉到挑战,虽然说教的内容变化不会很大,但是面对的群体在逐年改变。所以每年的教学方法都要因人而异,再者是跟年轻人在一起能够是自己保持一颗年轻的心。”

教师寄语

获得学生的认可是老师最大的收获。谈及执教多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时,杨迎新说她最大的收获是获得了学生的认可。衡量一个老师的价值不是说一个月赚多少钱,而是获得了多少学生的尊重及认可。她希望学生能够把握每一天,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劳逸结合,每一天都过得充实

张迎宾老师,于2018年7月和11月,在江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和第四届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于2019年10月,参加首届江西省高校VR课件设计与制作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初心不变,立德树人

谈及获奖感言,张迎宾对学院老师和学生对他的认可与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不辜负他们的期望,坚持走好接下来的教学道路,以立德树人为准则严格地去做好每一项教学任务。

教育之路是艰辛的。当他身处学生时代时,就对教师这份职业充满着敬仰、倾佩与崇拜之情,渴望教书育人的成就感与自豪感,希望帮助每一位处于迷惘中的学生摆脱困境,所以他就投身于教育事业去为学生拨开迷雾,引导学生去理解和掌握专业知识。

关于为什么坚守这个岗位,他始终以坚持为心中的准则,坚持自己做的每一个正确的决定,不轻易放弃这份充满意义与挑战的职业,而这也是他的人生规划。

工作即生活,学生亦朋友

当工作与生活产生冲突时,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处理方法,张迎宾也在所难免。他一般都会通过利用闲暇时间去调整缓和这种情况,尽量做到二者兼顾、十全十美。他把工作当成自己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教学方面的问题可以与生活相联系,工作也是一样。

张迎宾还和我们分享了执教多年的收获,他说:“每当听见我教出来的学生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时,我都会感到十分欣慰与高兴。我最开心的事情是学生对我的一种认可与感激;我最期待的事情是学生学会怎样做人做事,在此基础上,再去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坚持是做好事情的基础,现在的坚持不仅是为了得到现在的成就,也是为自己负责。

刘晶静老师,2012年入职,2017年获得江西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

爱岗敬业,善于创新

她平时教学会从各种渠道查找相关的教学资料,对照教材,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制作课件。

课堂讲授过程中,她会根据同学们的反馈和灵感延伸一些其他相关的同学们感兴趣的知识。通过积累,同学们的课程实验能够很好的锻炼实践能力,所以只要涉及到实验相关的部分,刘晶静都会多教授一些实验的方法和手段。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虽然在教育道路上行进十分艰辛,但艰辛的背后,一定有幸福的故事。

谈及选择教师职业的原因。刘晶静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为热爱,才能做好,我自己的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老师都非常好,不仅是教学认真负责,还教会了我很多除了学术以外的东西,比如说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等。尤其是研究生阶段的所有老师,还有师兄师姐,师弟师妹,都是亦师亦友,对我的影响都很大。所以我想和他们一样,把我学到的所有东西都传授给我的学生。我始终都觉得学生像我的师弟师妹一样,他们能在课堂上激发我很多灵感,问一些我没有想过的问题,促使我学会更多的知识。”

教师寄语

8年的执教经历让刘晶静获益良多,是同学们的活力和青春一直感染着她,学生毕业多年后在教师节等节日很多同学还会发信息问候,他们不光把她当作老师,更当作是一个朋友。

她希望每个学生都能——“青春正好,不负年华。”

张乐平老师,在我校教学第一线辛勤耕耘了近三十个春秋,他担任过十余个班级的班主任,成为迄今为止校区任职时间最长的教研室主任

工作中,张乐平同志始终将党的教育事业、学生、集体和大家的利益放在首位,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等各类荣誉,深得历任领导和师生的好评。

以仁爱待人,奉献自我

张乐平常说“人要有一颗仁爱之心 ,要有团队的观念,这样工作才会更有激情。”

在教学方面,他给了同学们三点建议:一是要有自己的想法,要有自己的目标。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才能知道自己要学什么,怎么学,为什么学。二是要求同学们把各学科结合,不要去孤立。因为软件加背景的专业本质是智能制造。这就要求同学们学好各学科,融合各学科。三是同学们要去奋斗,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一个人的能力有高低,但每一个人都要有志气,力所能及去发一份光发一份热。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坚持一件有意义的事不后悔

他从教将近三十年了,带过的的学生已过数万。坚持从事老师这份工作,一方面是兴趣,一方面是同学们的认可。

做了几十年的老师,不断学习是基本要求。他经常告诫同学要跟着时代去学习,接轨新时代。

他说:“教师要有责任感,学生需要我们老师,我们作为老师是学生的责任人。平时的工作是责任,工作量再大也要干,不管有待遇没待遇都得去干,责任担当是根本。”

不因个人影响集体,无私奉献

老师也有自己的个人生活。当谈及个人生活与工作发生冲突的抉择时,张乐平分享了一个小故事。去年他身体不舒服,去医院检查出是高血压。医生要求他住院至少一个星期以上。但当时正好有任务,所以他就打算先去完成任务再回来住三天院。恰巧那个医生礼拜一到礼拜五都是上午上班,而他也是上午有课。为了给同学们上课,张乐平拖了一个月才去医院找医生。不希望因为他自己的事而影响到集体。他认为在责任面前首先考虑责任是理所当然的。

教师寄语

张老师鼓励学生:“把握青春年华,在学习成长的年纪不要去做过多与学习无关的事。举我自己的孩子的例子。她也是和你们年龄相仿。她每天不是待在图书馆就是绘画室,学到晚上十一二点。我曾问她是否后悔失去自己娱乐时间而去学习。她说不后悔,感觉自己每天过得都很充实。

熊飞龙老师,2007年入职的熊老师至今已经教学12个年头了,他曾代表学院参与江西省“教控技术专业技能型人才培养研究与实验”比赛且赢得二等奖、获得江西省“振兴杯”教控职业技能大赛教师组第10名并且多次荣获校优秀指导老师的称号。因其勤勤恳恳的态度与鞠躬尽瘁的精神,现任校实验实训中心主任。

偶然的机遇,坚持到现在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他选择并且坚持从事教师这份职业时,他便认定这是伴随自己一生的工作。

熊飞龙原来是做技术的,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从一个技术员变成一位教师。正是这次机会使他与教师这份职业结下不解之缘。从2008年带的数控的两个班,到后来机电两个班再到中外机电以及现在的机器人班级,每个班的学生都把他当成大家长。

尽管外界传言教师这个行业付出与收入不成正比,但看到学生成长,确实是一个开心的过程,毕竟并非所有东西都能用金钱来衡量,这可能就是他选择这份行业的原因以及坚持不懈的动力吧。

收获远大于艰辛

谈及这份职业的收获时,熊老师笑了一下,说道“生活不缺乏苦难,但每当我看到孩子们的成长时,心里的烦恼便顿时烟消云散了,逢年过节时总会有不少孩子给我打电话、发短信,这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一件做老师最幸福的事情!”

教师寄语

他告诫同学们:“大学是人生中最精彩的阶段,这个阶段我们不仅没有经济方面的压力而且有充足的时间去学习、去升华自我。因此我希望你们能活出自己的个性,在大学里绽放自我,不负青春,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