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西理工大学(南昌)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2019年“学风建设月”方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09:0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学风建设,培育良好的校风学风,引导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以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和积极健康的心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创造严谨、好学、上进的学习氛围,特制定本学风建设月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承“志存高远、责任为先”的校训精神,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师生为主体,突出学风建设在学生全面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目标

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以强化管理为突破口,以多种活动为载体,营造积极向上、努力进取的学习风气,创建良好的育人环境;倡导文明的生活和行为方式,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学会自觉、自主学习,在学院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三、活动时间

   2019年11月18日-2019年12月31日

三、活动方案

(一)学风引导

1.开展学风问题大讨论。学院分管领导要深入教师队伍、学工队伍、学生群体中,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和实际情况,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访谈等方式,深入查找影响学院学风提升的具体原因。班主任必须至少组织1次所带班级关于学风建设方面的大讨论,深入讨论分析日常学习、生活中影响学风建设的问题和原因,并提出意见建议。

2.开展集中表彰活动。学院集中对在学风建设中取得较好效果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班级集中对在班级学风建设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的同学进行表彰,通过表彰“身边人、身边事”,倡导积极向上的学习风气,激励同学认真学习。

3.充分利用橱窗、学院网站、微信等形式加强学风建设的宣传,对学生进行熏陶和教育。

(二)课堂纪律。

1.严格落实请假制度。学生因病或其他原因不能参加规定教学活动的,应当事先办理请假手续并获得批准,除急病或紧急事故外,不得事后补假。任课老师严格上课点到制,对于班级人数≤50人的班级,每次课必须点到,对于班级人数>50人的班级,平均每两次课必须点到1次,点到情况由各班学习委员收集报学院。学生未经请假或请假未准擅自缺课者,严格按《江西理工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进行处理。

2.狠抓课堂纪律检查。学生必须严格遵守《江西理工大学学生手册》有关规定,学院将组织人员对课堂纪律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学生到课率,上课(上自习)睡觉、玩手机、聊天、携带食品进教室等违反课堂(自习)纪律的不良行为,学生上课时应将手机集中放置在教室手机挂袋或教室前排(课程教学需要用手机除外),学院对学生课堂违纪或不文明行为进行通报,并作为评优评先的考核依据之一。

3.加强随堂听课,学风建设月期间学院领导到联系班级听课不少于1次,并在OA中做好记录,班主任到所带班级听课不少于2次,听课前请将听课时间、地点提前报到王佳佳处,辅导员采取听课或看课的方式对所带年级课堂检查不少于4次,对于课堂纪律较差的班级进行通报。

(三)考风考纪

1.召开班级诚信考试主题班会(可与学风教育主题班会合并召开),会上要进行考纪警示教育,务必明确告知学生考试舞弊处分将会记入个人档案。

2.加强考场检查,监考老师按要求严格考场监控,发试卷前对考场要进行清理,座位要进行编排,不能让学生随意坐,考试中对出现舞弊苗头的要及时制止,党政办、学工办联合组织巡查队伍,对于相对集中的考试时间段(有两场以上考试同时进行)要进行不少于2次的不定时巡查。

(四)寝室文明

1.严格寝室卫生管理。按照学校对学生寝室环境卫生要求,抓好学生文明养成教育,确保学生寝室文明、整洁。寝室及走廊要求如下:

1)地面、走廊:清洁干净,无污迹、泥沙,无纸屑,无雨伞等杂物。

2)门窗、灯、电扇:明亮、干净、无灰尘;门窗无乱张贴,窗台无杂物。

(3)各人的书桌前的物品及寝室卫生用具摆放整齐。

(4)棉被、枕头、衣服、鞋子等按规定摆放整齐。

(5)盥洗间摆设整齐,卫生间保持清洁。

(6)墙壁没有出现乱贴、乱涂、乱挂等现象。

(7)室内环境布置优雅,符合当代学生宿室文化建设要求。

2.提升寝室学风。加强学生宿舍的学风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宿舍文化的育人功能,倡导“到图书馆、到教室”学习,每天学习时间不少于10小时,争取能做到12个小时,严禁学生周一至周五的上课和上自习时间段(7:00-12:00、14:00—17:30、19:00-21:00)在宿舍内睡觉、使用电脑、平板、手机等电子产品做与学习无关的事(如玩游戏、看电影、打牌等)。

3.推进宿舍联系工程。结合楼栋党支部的建设,加强班主任、党员、主要学生干部联系寝室工作,班主任每周至少下到所带班级宿舍1次,重点关注学业落后寝室以及宿舍文明养成,学生党员和主要学生干部(学生会、团委的部长级以上学生干部、班长、团支书)所在寝室必须挂牌,在做好本寝室文明建设的同时须至少联系一个宿舍,起到引导和服务作用。

四、工作要求

学风建设是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全院师生务必高度重视,以本次学风建设月活动为契机,通过教育引导、监督检查等措施切实提高我院学风。教师、班主任、辅导员要按照活动要求切实做好联系、引导、教育和监督等各项工作,鼓励各年级和各班开展行之有效的自选动作,监督检查情况要当日报,并及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相关主题讨论、班会、表彰活动班主任要参加,并事先报备,联系寝室要做到实处,要确保每个学业警示同学的寝室都有人进行联系帮扶。




                                      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

                                         2019.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