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西理工大学(南昌)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获奖情况 >> 正文

我院陈铜副教授荣获“新时代赣鄱先锋”荣誉称号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4日 21:44

近日,省委组织部公布了2023年度“新时代赣鄱先锋”学习宣传人选名单,我院能源与物理系副主任陈铜副教授获得2023年度“新时代赣鄱先锋——群众身边好党员”荣誉称号。

陈铜同志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处处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以身作则,以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曾多次荣获院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优秀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

潜心教学,以爱育人

陈铜同志始至终坚信一句话:用爱心去对待每一个学生,在她心中扮演的角色不仅仅是普通的教育者,更像是学生的指引者和引路人。她坚持以学生为本、服务为先,认真备课教学,课堂课外皆能给予学生充分的指导和帮助,课程评教优秀率连续3年保持100%。2021年,她因过度劳累导致双眼复视,为了不影响学生上课进程,她遮住单眼上课两月有余,恪尽职守,展现出对教育事业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她是161机电一体化、19级机器人2班班主任,是他们的“知心姐姐”,无论时间多晚,只要他们需要,她就会在他们身边去倾听他们的心声,让他们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必要时进一步的疏导引领,让这些大孩子们学会自尊,自爱和自强。正是这样她见证了这群可爱的孩子们会哭、会焦虑、会沮丧,但更见证他们的成长、成熟及勇于担当。所带班学生获国家级赛事奖项10余项。

教学相长,实践育人

作为专业教师,她积极响应省委提出的“大力推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扩优提质”,她竭尽所能的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指导学生参与大学物理各类赛事。同时,她将学生的发展视为最重要的指导方向,把教学观念融入到课程中去,引导学生掌握学科核心知识和技能。注重与学生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力求通过科研和教学相长,推进学生学术研究能力的提高。积极承担校区大学物理竞赛各项事宜,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省级一等奖等;发表教改论文3篇,获批教改项目1项;近几年获批省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3项,指导本科生发表SCI论文6篇。同时,陈铜同志热爱教育事业,自觉加强师德师风修养,注重教学改革与实践,积极参加各项教学竞赛活动,个人荣获2023年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华东赛区二等奖,2023年江西省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第一名)以及2022年第五届江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三等奖等奖项。

科研创新,成果突出

她是一位充满创造力和创新精神的科研骨干,致力于低维纳米材料电磁输运计算领域研究。她常以办公室为家,“5+2、白加黑”的勤奋努力工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公开发表高水平SCI论文30余篇,其中一区TOP期刊论文6篇,发表的《二维g-C4N3/MoS2功能性器件自旋输运和气敏性研究》被《两江科技评论》公开报道。以第一主编身份出版A类著作2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与4项;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教育厅科技项目1项;主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项,主办学术会议1次。她的诸多研究成果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获江西理工大学“清江青年优秀人才计划”支持,并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面上”项目;在博士后期间,科研业绩优异,出站结果鉴定“优秀”。同时,她热心助人,经常与年轻老师交流心得体会,帮扶他们从在校博士向高校教师的迅速转变,助力他们独立开展科学研究。

博士毕业工作7年有余,她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自觉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中。

日复一日,她怀揣对教育的满腔热情,始终兢兢业业,踏实工作,用奉献和追求谱写着一曲教育的颂歌;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人生格言——用心用爱,谱写学生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