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西理工大学(南昌)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学院开展“中国传统绘画艺术鉴赏”主题书法讲座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20:56

学院开展“中国传统绘画艺术鉴赏”主题书法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6-21 10:56:0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6


620日晚,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于图书信息综合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国传统绘画艺术鉴赏”主题书法讲座,江西省赣商文化企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魏石皓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兼团委书记董玉婷、学院辅导员吕聪颖与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董玉婷主持。

魏石皓借倪瓒宁愿挨打也不愿与世俗同流的典故来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调动了现场的气氛。她首先提到了绘画与诗文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借此引出了绘画从具象到意象的发展过程,强调文学对绘画发展的重要影响。为了帮助同学们梳理中国古代美学思想和绘画历史的发展,魏石皓从战国时期的《人物龙凤图》开始讲起,按照时间顺序依次介绍各个朝代传统绘画艺术的发展,其中涉及到许多的专业词汇,魏石皓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来增加讲座的趣味性。她通过“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三句话来告诉同学们绘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讲座最后,董玉婷向大家分享了她的收获,从对绘画历史的零了解到可以大概理清楚时间顺序。她还鼓励同学们要多去了解传统的文化。

提问环节,大家积极踊跃的提问,讲座气氛达到高潮,魏石皓认真仔细回答了同学们每个问题,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中国传统绘画艺术。

讲座结束后,魏石皓现场展示了荷花的画法,同学们聚精会神的看着毛笔勾勒出一幅幅荷花池的景象。魏石皓表示能看到这么多同学对传统绘画有兴趣,她很开心,仿佛看到了中国传统绘画蓬勃发展的未来。

本场讲座举办的目的旨在帮助同学们了解中国传统绘画艺术,提高同学们的文化修养,展现传统绘画艺术的魅力。